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专业介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教授讲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技术应用以及信息系统开发等方面的知识,具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以及数据分析挖掘等方面的能力,能在政府及多个行业部门(交通运输行业),从事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及运维、数据分析挖掘等方面的高级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息资源管理、现代信息技术、企业管理以及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以及数据资源分析挖掘的基本训练,掌握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信息管理与技术应用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信息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信息系统开发方法和应用技术;

3.具有对信息进行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和开发利用的基本能力;

4.具有对数据资源进行分析和挖掘的基本能力;

5.熟悉有关信息技术应用的政策和法规,了解交通运输及其他行业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理论前沿和行业需求;

6.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三、专业定位

专业的基本定位是以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以及数据资源分析应用为培养方向,以信息技术应用为重点,以交通运输及其它领域为依托,充分利用学校优势资源,形成方向明确、基础扎实、重点突出、应用广泛的专业特色。

四、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

五、核心课程

管理学、运筹学、系统工程、信息经济学、信息管理学、信息组织与检索、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商务智能与决策支持系统、大数据分析与应用(Python)、移动应用开发等。

六、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