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学单位
物流管理系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1.发展历史


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依托有40年历史的老牌学科——交通运输而建。早在20世纪80年代我系教师已开始从事运输及物流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于20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物流方向的教学工作,并于2002年成为教育部首批获准招生的八所院校之一。
2.专业特色
◆师资力量雄厚,教学体系全面。是国内最早设立的物流管理本科专业之一,是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评定的中国物流教育示范基地。拥有《高级物流学》省级精品课程(2004),省级精品共享课(2014);具有数名省级教学名师和校级教学名师,“物流管理”教学团队是校级专业教学团队。
◆学校拥有985优势学科平台下的物流工程与管理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能够为毕业生继续深造提供良好条件。
◆专业方向选择性大,从业口径宽。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素养高,动手能力强,深受物流业、交通运输业、制造业和建筑行业的运输管理、仓储、采购、计划、管理和科研、教育部门的欢迎。
◆本专业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与韩国及台湾地区的多所知名高校进行学生互换与教师互访;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有资深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挑战杯”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
3.本科生培养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备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基础理论与方法,掌握现代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网络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优化与仿真、企业运营管理、采购及库存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等专业知识与技能,了解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物流产业政策和国际物流发展动态,跟踪本学科理论与管理前沿,具有开展物流科学研究工作的基本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一定的创业能力,能够在专业物流企业、生产制造企业、电商平台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物流与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高级物流学、供应链管理、运输经济学、物流网络规划与设计、采购管理、物流优化与仿真软件、企业运营管理、交通运输组织学、仓储与配送管理、国际物流(双语)等。
◆中外合作交流:韩国仁荷大学和台湾开南大学有为期半年至一年的交换生合作项目。
◆学生发展前景:
1)就业:就业率稳定在98.5%以上。物流管理专业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以下一些领域:交通行业主管部门、专业的第三方物流公司(顺丰、德邦等),传统的大型国际货运企业(中国远洋等),大型制造企业(海尔、格力、中国重汽、三星等),电商企业(淘宝、京东、苏宁等),大型工程(中铁、中建)等。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全国省会城市、一二线城市。
2)学业深造:长安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本科生考研录取比例达到35%,其中保送比例10%,报送院校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保送高校,主要去往985院校;出国比例达到5%,学生通过外语专业考试,学校协助学生联系美国、德国、荷兰、澳大利亚、韩国等多所知名院校的留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