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学单位
统计系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统计系源自1986年西安公路学院经济系创办统计学本科专业时成立的统计教研室。近30年来,统计系为建立和发展我国公路交通统计学学科体系,为改革和完善我国公路运输和行业管理指标体系、全社会公路运输量抽样调查制度和方法、高速公路运输量调查方法等统计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统计系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生指导教师6人。统计系教师在统计研究、管理工程学报、当代经济科学、IEEE-ACM Transactions on Audio 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Economic Modelling、Knowledge-Based Systems、BMC Bioinformatic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公路运输统计理论与方法》、《道路运输统计》、《抽样调查理论与技术应用》、《公路工程统计学》、《物流与供应链统计》等专业著作、教材10余部,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省部级、中国博士后基金、厅局级科研课题约80余项,获得省部级学术奖项多项,其中《公路运输统计体系及方法研究》课题获得交通运输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国家科委国家科技成果完成者证书,以统计系师生为核心的调查团队获得交通运输部2008年全国公路水路运输量专项调查先进单位称号。

       统计系主设经济统计学本科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学科,也是统计学一级学科的主要研究领域。本专业以国民经济核算、经济指标以及相关数据分析为研究对象,挖掘隐藏在数据中的数量规律,为国家经济建设及相关领域的管理、决策等服务。同时,统计系设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经济统计研究方向(授经济学硕士学位)。传承专业历史,发挥学科优势,努力保持统计学理论、方法和技能在交通运输经济领域、金融投资领域应用的办学特色。统计系培养的本硕毕业生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统计业务岗位,能够从事市场调查、经济预测、信息分析、数据挖掘和其他经济管理工作,也能从事与经济统计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