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学单位
工商管理系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工商管理系成立于2000年,下设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分别于2000年、1988年、1993年开始招生。2003年申请设立的企业管理、旅游管理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分别获批,2005年获批设立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09年成为全国第九批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单位。本系现有专职教师2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2人,讲师1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19人具有博士学位,在职攻读博士生3人。拥有斯坦福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国外知名学府访学经历的教师10名,具有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研修经历的教师6名。

      工商管理系聚焦企业经营管理等问题,立足于学校与学院特色教育资源,致力于在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等工商管理类专业与学科领域,形成国内知名、特色突出、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与竞争力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体系。工商管理系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和统计学等基础知识,系统的企业管理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技能,较强的定量分析能力和广阔视野,“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有特色”的高素质综合应用型管理人才。此外,本系还承担全院本科生、硕士与博士研究生,MBA与其他管理培训项目、国外留学生,以及全校其他学生的《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等多门中、英文课程教学任务。

      在关注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等基础研究领域之外,工商管理系还紧密结合长安大学的学科与专业优势,形成了交通运输企业经营管理、汽车产品与服务营销、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等特色研究方向。近年来,工商管理系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陕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陕西省自然基金项目、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西安市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承担政府部门与企业委托管理咨询项目等60多项,在国内外著名SSCI、CSSCI、EI、CSCD等核心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知名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与教材10余部,获得省部级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

      工商管理系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积极探索案例教学等多种互动、参与式教学方法。与京东集团等国内著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共建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重视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间的合作交流,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效果。学生视野开阔,功底扎实,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近年来,本系学生获得“创青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2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5项,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1金3银3铜,全国大学生广播广告大赛等学科竞赛多个国家级奖项。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工作胜任力强,涌现出大量不同层次的管理人才,包括商界精英、成功企业家和专业管理人才。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维持在95%以上,且就业质量高,主要分布于国内知名大中型企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与高等院校,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高度认可与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