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专业介绍
财务管理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财务管理专业   (教授讲专业:财务管理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市场经济理论,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财务、金融等方面知识和能力,熟悉国家财务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财务管理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具有投融资分析、财务预决算和财务风险管控能力、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信息获取能力的复合型财务管理人才。

二、培养要求

结合培养目标,要求如下:

1.掌握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会计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财务管理学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技能。

3.具有较好的专业品性、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及人际沟通能力以及熟练应用计算机网络进行财务信息化工作的专业能力。

4.熟悉国内、外与财务、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及国际惯例,能正当利用职业判断,防范财务风险。

5.洞悉财务管理学科发展动态,具备一定的财务管理创新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网络资料查询等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财务管理教学、科研能力。

三、专业定位

以企业财务管理为基础,面向社会需求,保持交通运输企业管理学科的优势,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专业发展方向。

四、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

五、核心课程

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学、财务会计学、财务分析学、管理会计学、高级财务管理学、税务筹划、内部控制制度设计、审计学、资产评估学

六、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财务会计系精品课程:

校级精品课程:《基础会计学》、《行业财务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