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术活动
长安经管大讲堂之七十八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讲座主题风险科学:一门新兴交叉学科

讲座时间:2024年4月3日(周三)上午10:00

讲座地点:学院一楼会议室

嘉       宾:李建平,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摘       要:近年来,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制造型企业之前形成的“全球产,全球卖”格局遭遇重大冲击,必须进行战略调整和跨境生产布局重构。本研究重点关注转移成本的作用,把转移成本解读为:1.转移税负成本、2. 转移信息系统成本、 3. 转移投资成本,分别汇报与博士生团队最近完成的三个探索性研究。研究刻画出跨境企业独特的供应链结构、决策者的博弈交互情境、典型的税负成本结构,以及信息系统和跨境可持续发展约束等重要因素的影响。

个人简介:李建平,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预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IAITQM)会士、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风险管理分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分会副主任等;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管理科学与工程卷一般管理理论分支主编,以及国内外10余种学术期刊的编委,包括:《中国管理科学》主编、《管理评论》主编等;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列表研制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主要研究领域为:风险管理、大数据管理决策、金融科技。获 “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科二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