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通知公告
关于举行第三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通知(第二轮通知)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有关高校:

为了全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培养团队精神,增强大学生工程管理创新与实践能力,促进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和相互交流学习。根据《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章程》和《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实施细则》,经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委员会研究决定,由长安大学承办第三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本届竞赛主题为智能建造与可持续建设管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

承办单位:长安大学

支持单位:武汉数字建造产业技术研究院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陕西建工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二、竞赛方式与参赛资格

1. 竞赛主题

本次大赛鼓励参赛作品创新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管理创新解决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领域中的技术问题与管理问题。参赛作品应符合竞赛主题:

l  数字化设计与CIM(SCSC-1)

l  智能感知与工程物联网(SCSC-2)

l  智能工程装备与建造机器人(SCSC-3)

l  工程大数据与智能服务(SCSC-4)

l  商业模式与数字经济(SCSC-5)

l  双碳与城市可持续发展(SCSC-6)

大赛分为两个分赛项,创意组与创业组。

2. 本次大赛面向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以团队为单位参加比赛,每个院校限报1支团队,每个团队由1-2名指导教师(3名及以上署名指导组)和不超过5名选手组成。

3. 参赛作品要求

创意组:需提交总结报告、答辩PPT和支撑材料,支撑材料包括研发的实物、软件、设计图纸、展示视频等。

创业组:需提交创业计划书、答辩PPT和支撑材料,支撑材料可包括研发的实物、调研报告、调查问卷及数据分析、图片资料、展示视频等。

4. 竞赛日程

竞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阶段进行。

(1)初赛:由各个高校自行组织在2022年10月15日前完成。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组队参赛。初赛完成后,各高校推荐 1 支进入复赛的队伍,并经各高校教学管理部门确认盖章后,填写报名信息表,统一将名单报全国竞赛委员会。

(2)复赛:拟于2022年11月初举行复赛,要求所有报名单位提交完整材料(包括视频)。由大赛组委会成立第三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评审专家委员会,并同时对符合要求的作品进行评审,确定一、二、三等奖的名次及决赛名单。复赛时报名单位无需到场。

(3)决赛:决赛时间拟定于2022年11月19日前后(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可能会根据疫情等影响做相应调整),竞赛组委会组织现场展示及答辩。

4. 除高校自行组织初赛外,已开展相关省级竞赛的地区可推荐不超过三件符合竞赛主题的作品入围复赛(须提供相应证明文件)。

5. 可设立企业专题竞赛,根据企业实际需求组织竞赛队伍提供创新实施方案。专题竞赛由企业奖金形式颁发,参赛队伍提供源码,获奖作品知识产权与企业共有。企业专题竞赛不受复赛名额限制,具体参赛细则另行发布。

6. 每所高校最多推荐 1 支队伍进入复赛,当年承办全国竞赛的高校可推荐 2 支队伍进入复赛。由各高校教学管理部门确认盖章统一报名参赛。

三、初赛相关事宜说明

1. 初赛的形式包括校赛和省赛。省赛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级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教指委(或包括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的教指委)组织的比赛

2. 校赛推送的参赛队伍,提交由各高校教学管理部门确认盖章的报名信息表;省赛推送的参赛队伍除报名信息表外,还需提供由省级教指委出具加盖公章的推送名单,并提供省赛的证明材料(如比赛通知、比赛过程照片、相关新闻网页等)

3. 参赛者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每个参赛队由不超过 5 名学生组成,其中组长 1 名,组员不超过 4 名,应至少包括一名工程管理、工程造价或智能建造专业的本科生。鼓励引导参赛学生跨学科、跨专业组队参赛。指导教师 1-2 名(3 名及以上署名指导组),指导教师必须是参赛队所属高校在职教师。

4. 每位参赛者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各参赛队应独立参赛,且不与企业专题竞赛队伍的参赛者和指导教师重复

5. 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并给作品命名。

6.初赛完成后,请于10月15日前将盖章的报名表发送至邮箱:SCSC3_CHD@163.com (下划线)。通过省赛推荐的队伍还应附上证明材料

7. 竞赛相关信息将在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jgxy.chd.edu.cn、以及竞赛网站 szlt.wdciti.com:8888 发布,请大家持续关注后续通知。

8.    竞赛组委会将于9月7日(星期三)晚 19:00 起通过 #腾讯会议:991-380-123 开展交流活动,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本通知解释权归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委员会。

 

欢迎各单位广泛宣传并组织师生踊跃报名参加本次竞赛!

 

 

竞赛详情请咨询

 

陈  珂:15342200726  chenkecm@hust.edu.cn

徐  晟:15619057891  sheng.xu@chd.edu.cn

 

附件 1: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组织委员会组成名单

附件 2:第三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报名表

附件 3: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企业专题竞赛通知

【企业专题竞赛】广联达数字孪生及虚实互动企业专题竞赛通知

【企业专题竞赛】鲁班数字孪生校园建模专题竞赛

 

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

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委员会

2022年 9月 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