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校友风采
榜样力量 | 杨柳:漫步存储空间的女子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杨柳  

 (杭州宏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  ,1995年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

随着新技术、新应用的加速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的变革深入推进,以及“新基建”和“东数西算”等重大举措推出,数据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数据存储需求大幅提升,对存储性能、空间效能和可维护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杭州宏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杨柳,曾获得“2018年度杭州创业人物”等荣誉称号,是从华为走出的资深管理者,也是现今宏杉科技的掌舵者,带领宏杉科技成长,不断做大做强做精。

宏杉科技作为专业的存储系统与解决方案供应商,历经十一年技术积累和实践沉淀,为用户提供SAN、分布式、备份三大系列存储产品和解决方案。此外,宏杉科技在NVMe全闪存阵列、NVMe over Fabrics解决方案等存储软硬件开发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为产业升级不断贡献着中国智慧。

01践行初心,存储领域的开拓者


在数字经济大潮下,越来越多女性创业者在科技领域崭露头角,大放异彩,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她势力”。杭州宏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杨柳正是其中一位拥有全局化视野和能力、对数字化转型具有敏锐洞察的优秀女性。

从任职华为到参与创立杭州华三,再到成为宏杉科技的掌舵者,变化的是不断发展的职业轨迹,不变的是立足科技领域,专注推动技术创新与发展的初心。

在国内,创办一家存储企业并非易事。行业起步晚、存储核心技术缺乏、市场环境不成熟、品牌知名度和信誉积累周期长……不少先行者没能度过道阻且长的市场煎熬期。

如何准确地找到切入口,最大程度地规避风险?宏杉科技从创业之初就选择了一条看上去最艰难的道路——从传统主流的SAN存储切入。

公司成立伊始,宏杉科技即成为全球网络存储工业协会(SNIA) 的中国首家投票会员,起点之高,眼光之长远,令今天的我们敬佩不已。

“从2010年成立到2015年,公司专注于夯实存储的基础架构,先瞄准研发难度最大的中高端存储发力,再逐步覆盖到低端存储,不断完善SAN存储产品,实现了产品的全系列化发展。”杨柳介绍道。

在这五年的技术积累期,宏杉科技先后发布了CRAID技术、对称双活存储技术SDAS,这些技术至今仍是企业级SAN存储的核心技术。在此阶段,还陆续诞生了全球首款双矩阵架构高端存储产品MS7000,以及MS5500、MS3000、MS2500等中端及入门级产品。

2016年到2018年,数据量爆炸式增长,数据类型和结构更为多样化,进一步驱动存储技术变革;同时伴随着云计算、软件定义存储、分布式等新技术的发展催化,宏杉科技加快了新的产品及市场布局。

“我们推出了企业级云计算创新架构CloudSAN,并发布了国内首个基于国产芯片的信创存储产品MS3000G2-FT,以及MS7000G2-Mach、AFT、AF等全系列全闪存产品,还有分布式文件存储、对象存储、云计算数据管理解决方案等。”杨柳说。

每一次蓄力都为未来的超越积蓄动能。从2019年起,宏杉科技进入快速发展期。

02从CFO转型为优秀的企业掌舵者


2019年,一直担任宏杉科技首席财务官的杨柳成为企业新的掌舵人。

身处新的岗位,杨柳着重思考的,是如何让企业顺应新时代的变化与发展,在不断探索与突破中提升企业竞争力。

“宏杉科技已经步入创业的新阶段。之前更多的是打好基础、完善技术和产品,实现从0到1的跨越,要想实现从1到100的再次跨越,就必须更多地依靠组织和团队的力量,实现倍增效应。”杨柳表示。

多年担任CFO的经验,让杨柳养成了谨慎务实的工作风格,同时长期接触众多行业的经历,使她培养出迅速洞察客户所在行业需求的能力。

在她的领导下,宏杉科技在这一年推出了“全存储、共生态”的数据管理新模式。在此模式中,CloudSUN(Storage United by Network)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创新标杆,它是一种对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进行统一管理的存储软件平台,支持不同类型数据的自由流动,实现云化存储平台向非结构化数据管理的扩展。

2021年,宏杉科技发布了业界最高可靠性的紧耦合四控架构存储产品MS9000G2,以及SAN、分布式和备份全系列自主可控产品、NVMe over Fabrics解决方案,实现产品的整体智能升级,开启了智能存储新时代。

如今,宏杉科技已成为全球少数具有高端存储研发能力的专业存储厂商之一,立足SAN存储,在分布式存储、备份存储等领域不断突破,逐渐走出一条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创新之路,致力于为用户业务系统提供最坚实的数字底座。

03在变革中砥砺前行的创新者


回顾11年发展历程,宏杉科技的自主创新之路从未止步。这种持续创新能力也在百行百业结出了累累硕果:宏杉科技的存储产品在全国170多家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获得了规模化应用;服务43个国家部委、240多个省级政府单位;并在80多所“双一流”高校的校园网数据中心应用,覆盖率近70%;在交通领域,规模应用于多个省的交通厅与海事部门;同时广泛应用于220多家三甲医院、150余家大型企业以及通信、电力等行业。

不仅如此,宏杉科技在专注技术创新的同时,还积极扩大对外的开放合作:宏杉科技一直着力打造开放融合的生态体系,与VMware、IBM、Veritas等国际主流厂商对接认证,在全球首家通过SMI-S v1.8认证,在国内率先通过VMware VVoLs Storage Replication认证,并与麒麟、人大金仓、腾讯云等国内主流操作系统、数据库、云平台厂商实现互认证……

面向未来,随着新基建的发力,国家对网络和数据安全重要性的日益重视,企业级数据存储将迎来高速发展期,杨柳擘画出了宏杉科技的发展蓝图:基于数据驱动的业务场景,把握广大市场需求,持续在全闪存、信创存储、分布式存储、备份存储等领域深耕细作,为各行各业用户提供完整且丰富的数据存储和管理解决方案,在时代变革的大潮中砥砺前行。

转载自:浙商女杰 https://mp.weixin.qq.com/s/rFQTl2g68MQanhYXzVczQw 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