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工作动态
聚焦伟大工程,共话初心使命: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骨干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11月5日,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骨干在渭水校区学生活动室开展了“聚焦伟大工程,共话初心使命”专题学习。

专题学习期间,陈宏进老师首先带领党员骨干通读了“主题教育最全应知应会知识”,对其中的知识点和内容出处一一进行了讲解,并就“知识”内容的下一步学习做了明确要求。接着,陈宏进老师结合《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第二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有关内容,以“伟大工程”为主题,讲述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背景、历史演变及重要意义。他解释道,“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最早可追溯至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会议集中讨论了党的建设,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目标是要把党建设成为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核心。此后,十六届四中全会、十七届四中全会、十八届六中全会都专题研究了党的建设有关决策部署。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涵和实施方略,强调了伟大工程在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中的决定性作用。我们认识伟大工程,就是要将其置于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大潮中,置于新时代给予党和国家的新机遇新挑战中,仔细体会伟大工程的时代价值和现实紧迫性,以实际行动为党的建设助力。


与会党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分享了对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及推进“伟大工程”的理解。

学生党员骨干陈杏妍:伟大工程建设的必要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苏联解体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冲击;二是中国国情的需要;三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执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伟大工程”的建设为党和国家带来了看得见的效果。一是中国政府执行力极强。比如中国一直被称为“基建狂魔”,背后隐含的就是强大的执行力,少了利益纠纷,更多的是为民生出发的惠民工程。二是民族凝聚力大大增强。中国共产党坚持民族大团结,五十六个民族亲如一家,为中华民族的和谐发展创造了条件,也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了思路。三是“四个自信”日益巩固。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从孤立无援到有国际话语权,中国人民对“四个自信”的认同越来越强。


学生党员骨干司煜君: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国际上有着越来越多话语权和越来越大影响力。这可以从自己关注的三件事中体现出来。一是在央视的主持人大赛中,邹韵说她往往能在国际会议上的提问环节,得到宝贵的发言权。起初她在猜想是不是因为自己衣着显眼,或是运气往往很好,可她后来逐渐意识到,是因为中国记者的这样一个身份,是因为世界对于中国的关注,中国记者得到了更多的关注;二是最近常常在学习《经济学人》《环球时报》上面的文章,在分析世界的经济形势的时候,往往会提到中国的深圳和上海;在分析线上支付、社交软件对人类生活带来的影响时,往往会提到阿里巴巴和腾讯。中国的金融中心经济中心越来越受重视,中国的科技也开始在某些领域成为引领者,这样都彰显了我国的世界影响力;三是我看到的一次关于美国大约五六岁孩子对特朗普印象的采访,要求每个人模仿特朗普说三句话,有一个孩子的发言是“China!China!”世界大国领导人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也正是中国迅猛发展的证明。这三件事都深深地触动了我,它表明,中国的发展正被世界所见证。

 供稿:陈宏进    审核:张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