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工作动态
落实“十二字”总要求,聚焦新时代历史使命: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11月5日,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骨干在渭水校区学生活动室开展了“落实‘十二字’总要求,聚焦新时代历史使命”专题学习。专题学习会结合支部实际,注重深学细研实改,着力推动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落地生根。

精读细研原著,践行“守初心”的誓言

在原著研读环节,支部书记王作航带领与会党员逐字逐句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下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支部书记王作航向与会党员依次解读了新时代的概念内涵、历史方位和重大意义,并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三个角度分享了对“四个伟大”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关系的认识。学生党员骨干摘选讲话进行了诵读分享。


专题学习现场

学生党员骨干刘斯琦在诵读分享时谈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变化的是主题和使命,不变的是奋斗的姿态和实干的精神。在时代的答卷中,我们要做好规划我们个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基础题,做会不断适应时代的要求来调整我们步伐的社会实践题,敢于作答如何树立远大理想、无愧历史担当的深入分析题。不忘初心来路,不负时代所托。”


学生党员骨干诵读分享

学生党员骨干崔若腾谈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是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的一个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这项工作中取得决定性进展要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就脱贫攻坚来说,上周我在人民日报公众号上看到扶贫工作者“发飙”却获赞无数的报道,深刻体会到没有内在动力,仅靠外部帮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幸福是自己奋斗出来的,我们要珍惜美好时代,立志自强奋斗。”


学生骨干党员诵读分享

端正思想认识,激发“担使命”的动能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研读会后由学生党员骨干自愿结合专业学习、时事观察等方面体会做主题教育微报告,创新方式增进新时代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努力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激发“担使命”的动能。

杨朔闻是该支部一名大四学生党员,今年9月他被清华大学免试录取为2020级研究生。在主动报名的微报告分享中,他讲到“党为我们清晰指明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新时代历史使命时刻提醒着我们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作为学生党员,当我们在达成一项目标、完成一件事情时,决不能一心沉迷眼前的成绩,而是要及时制定新的目标,明确新的方向。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要不断继承和发扬我党自我革命的精神,争取自我进步,勇于担当作为。”

对照学习先进,提升“找差距”的自觉

在笔记分享环节中,与会党员晒出学习笔记、整改记录,党员之间交流笔记撰写心得,就关心问题交流看法。力争将主题教育工作做实做细,提升党员“找差距”的自觉性。


党员学习、检视笔记

推进学做结合,确保“抓落实”的成效

为检验党员前期自学成效,推进学做结合,支部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开展“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专项答题活动,支部书记与学生党员骨干参加答题。力求把学原著悟道理的收获留在心,把受教育的进步体现在行动与日常言行上,确保“抓落实”的成效。


“学习强国”平台答题

本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结束后,学生党员骨干方广东谈到:“在本次专题学习中,支部成员对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行了全方位研习,收获颇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有信心将国家的明天,民族的未来建设的更加美好。新的时代对每位党员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做好应对挑战的准备,我也将努力在校做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争做素质过硬的青年标兵。”

专题学习会上,支部书记王作航还带领大家对学校印发的《主题教育最全应知应会知识》进行了系统梳理学习并作了下一阶段的学习部署。

供稿:王作航    审核:张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