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术活动
《全球价值链研究新视角:微笑曲线,拓扑网络,环境要素》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报告题目:《全球价值链研究新视角:微笑曲线,拓扑网络,环境要素》
报告人:   孟渤研究员
主持人:   樊建强教授
报告时间: 2019年9月12日 上午10点
报告地点: 经管学院六楼MBA案例室
报告人简介:
 
孟渤,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曾任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高级研究员,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访问学者,经合组织(OECD)科技产业司政策分析官,并多次为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作短期咨询工作。目前主要从事跨学科研究,包括在全球价值链框架下分析贸易与气候变化,就业与科技进步的关系。
本次报告,将阐述全球价值链研究的新视角:微笑曲线,拓扑网络和环境要素。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参与全球价值链并因此获益。然而在此过程中,各国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价值链能否很好地解释我们今天面临的所谓贸易失衡问题?出口产品里的本国增加值是否越多越好?发展中国家是否会被锁定在微笑曲线的底端无法突破中等收入陷阱?谁应为价值链上的环境成本买单等?该报告基于近年来关于全球价值链所做的前沿性、交叉性研究,对以上问题给予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