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生新闻
经管学院:我院“爱驻夕阳,用心陪伴”活动成功开展
浏览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华美德,薪火相传。关爱孤寡老人,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些许欢声笑语,是志愿者们始终坚守的信念。在校、院团委的大力支持下,20193-5月,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团励志部为组织的,以西咸新区三桥老年公寓为基地,为期2个月的“爱驻夕阳,用心陪伴”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本着适合老人、亲近老人、关怀老人的理念,志愿者们认真组织、精心策划,为426名孤寡老人送去了关怀与欢乐。
   
您知道吗?外面的变化真的很大
   
身居老年公寓,难免疏离了外面的世界,为此,志愿者们精心准备,向老人们展示各地的文化和风景,并讲述了生活中的新变化。关中秦腔、山西美食、蒙古风俗……通过言语分享和音频展示,志愿者们与老人畅聊祖国大好河山、地域特色和民族风俗,让老人们“足不出户知天下”。
   
您的开心是我最大的梦想
   
入住的老人们大多行动不便,晒太阳和散步几乎构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纵使安逸,时间一长也难免乏味,少了家的温暖和儿孙绕膝的欢闹。暖心的志愿者们精心编排了歌曲、舞蹈、器乐、相声、小品等文艺节目,希望用精彩纷呈的节目给老人带去更多欢笑与温情。
   
您的故事我能懂
   
如果用情沟通,用心倾听,就会发现老人们其实有着很多故事。在与老人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这儿既有退休的会计奶奶,教授爷爷,也有战功累累的抗战老兵。听着他们将自己的精彩过往娓娓道来,一边念叨“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会计准则,一边回味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时而欣喜,时而落泪。志愿者们仿佛也走进了那些时光,更深入地了解了老人的内心世界,同时也对本次志愿活动有了更深的认识。
   
您真的很棒
   
志愿者们积极协助敬老院举办以“提升自信,见证成长”为主题的“秋杯”残疾人才艺技能大赛。在比赛过程中,志愿者主要负责处理各项后台工作,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借此机会,志愿者们看到了参赛老人不一样的一面,岁月带走了他们青春的容颜甚至强健的体魄,但他们依然无比热爱生活,散发光芒。做志愿的过程显然不只是付出,于此,志愿者们也从老人们身上学到了许多。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意义非凡。对外,志愿者们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了温暖与欢乐,也彰显了我长大学子的志愿风采;对内,志愿者们对老年人群体有了深入的了解,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学会了感恩与奉献。同时,作为经管大志团的新生部门,励志部在本次活动中不仅为大志团拓展了老人志愿服务的新领域,为日后关爱老人志愿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夯实的基础,还在经管学院“资助育人”工程上留下了意义非凡的一笔。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励志部会在志愿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稳。


志愿者协助布置场地

老人们听志愿者演讲


志愿者团队合影



共青团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