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术活动
中美贸易争端的主要争议点解析---从WTO/DSB案例谈起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报告题目:中美贸易争端的主要争议点解析---从WTO/DSB案例谈起

报 告 人:董银果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内容简介:近年来中美两国贸易争端增多,并在2018年爆发了贸易战。贸易争端反映了中美两国贸易理念的差异和贸易利益的失衡。报告基于WTO争端解决机制(DSB)数据资料,分析中美贸易争端的主要特点,并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等方面详细剖析中美双方的主要争议点以及争端背后的原因。研究发现,国有经济的补贴问题、市场开放不足问题以及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三个方面是美国针对中国的主要诉讼点。对倾销与补贴措施的判定及对反倾销反补贴的不当使用是中国对美国的主要诉讼点。中美在以上问题上找到互利的解决方案是双方贸易谈判的基础,也会影响各自未来的发展方向及世界经济的前景。

报告人简介:董银果,管理学博士,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在英国、德国、芬兰和美国学习、访问和合作研究。2005年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中外文学社论文近百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农村经济》、《国际贸易问题》、《农业经济问题》等10余个期刊审稿专家

报告时间: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下午3点---6点

报告地点: 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六楼601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