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院新闻
中国交通金融与产业创新长安论坛在我校召开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5月9日-10日,中国交通金融与产业创新长安论坛在长安大学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构建金融与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由中国公路学会、长安大学共同主办,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公路学会交通投融资分会承办,陕西省交通投资集团、上海溢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陕西省公路学会、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协办。

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华夏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长安大学校长沙爱民,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总会计师冯利荣,陕西省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郭利平,陕西省铁路集团董事长、陕西省公路学会理事长乔怀玉,中国公路咨询公司顾问、中国公路学会交通投融资分会副理事长张德芬,中交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交通投融资分会秘书长程天成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来自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交通运输主管单位、高速公路集团、交通投资公司、各类金融机构、交通行业科研院所等领导及投资、财务、会计部门负责人,中国公路学会交通投融资分会各理事单位代表、理事代表,长安大学校友会成员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大会开幕式由刘文杰主持。

刘文杰秘书长主持

刘文杰表示,交通投融资的杠杆作用和体制创新在交通运输40年发展进程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特别在中国强国的伟大进程中更好的利用资本的力量树立产业发展,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也是长安论坛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致辞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在致辞中结合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的精神,就加强地方隐性债务风险防控,促进交通投融资健康稳定发展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沙爱民校长致辞

长安大学校长沙爱民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投融资改革紧紧抓住了深化市场经济改革的时代脉搏。由政府直接投资逐步转变为政府和市场的全面合作。在改革过程当中形成了一个由中央投资,地方筹资,社会融资和利用外资的投融资体制机制,走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交通运输投融资改革之路。在此背景下召开中国交通金融与产业创新长安论坛,共同探讨新时代交通产业与金融领域的深度融合与联动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冯利荣总会计师致辞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总会计师冯利荣为本次论坛致辞,并系统介绍了2018年来陕西省交通运输业发展现状。

启动仪式

开幕式之后,在与会各位领导嘉宾的见证下,中国公路学会交通金融创新实验室首个创新基地“长安大学交通金融与产业创新基地”启动。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袁长伟就建设长安大学交通金融与产业创新基地设想进行了汇报。

论坛现场

论坛讲座环节,嘉宾围绕“深化产业金融合作,助力交通运输行业新发展”以及“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搭建共同发展新平台”、“交通投融资业务专题”三大主题作了系列专题讲座。经济学家贾康,中国路桥科技部研发中心教授级高工杨晓刚,四川交通投资集团海外事业部部长贺竹磬,中信建投(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全球资本市场部、债务资本市场团队联席董事邵姗姗,中国公路学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虎成,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评价中心标准规范处处长马新,中瑞均富咨询总裁王利彬、原浙江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中心总经理傅哲祥、长安大学教授周国光等演讲嘉宾进行了主题内容分享。

长安大学“校友回家”座谈现场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校友回家”活动,活动邀请了此次参会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原所长郭小碚、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总会计师冯利荣、财审处处长马子梅等20余位校友回到学院,与学院师生一同探索讨论中国交通金融与产业创新。长安大学副校长王建伟,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相关系室主任、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供稿:经济与管理学院   审核:袁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