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通知公告
国研网数据库试用通知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简称“国研网”)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办、北京国研网信息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型经济类专业信息平台。现将五大核心数据库向我校开通试用,各位老师在使用过程中若有问题请及时与实验中心或国研网联系。

(一)        国研网统计数据库

链接地址:http://data.drcnet.com.cn/web/

《国研网统计数据库》《国研网统计数据库》(简称“国研数据”)是国研网在全面整合我国各级统计职能部门所提供的各种有关中国经济运行数据的基础上,历经数年研究开发、优化整合后推出的大型数据库集群,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运行态势进行了立体、连续、深度展示,是中国经济量化信息最为权威、全面、科学的统计数据库之一,是投资、决策和学术研究的有力助手。

(二)        “一带一路”研究与决策平台

链接地址:http://ydyl.drcnet.com.cn

《“一带一路”研究与决策平台》将及时跟踪、编译和整合全球智库、国际机构、顶尖咨询机构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府机构及其研究机构发布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政策文档,实时收集处理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府机构发布的工程招标和项目投资信息,全方位洞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经形势、投资机会和投资风险,系统总结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经验和教训,真正打造“一带一路”相关国内外智力成果的高端汇集平台。

(三)        数字经济发展观察与监测平台

链接地址:http://szjj.drcnet.com.cn

《数字经济发展观察与监测平台》平台全面、及时、系统收录国内外数字经济最新资讯、政策法规、统计数据、分析报告和理论文章,将围绕两大核心十大板块展开,两大核心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十大板块依据数字经济的综合信息以及数字技术的重要应用领域展开。

(四)        中国电子商务数据库

链接地址:http://www.drcnet.com.cn/www/ecommerce/

《中国电子商务数据库》1、全面跟踪、及时收录电子商务产业及其重点应用和支撑体系的新闻动态、研究报告、政策法规,科学解读政府相关政策以及政策变化给电子商务产业带来的市场前景、风险与机会;2、实时跟踪电子商务产业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举措,全面、及时把握市场变化以及热点问题,深入洞察产业发展趋势,为政府部门(电子商务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意欲涉足电子商务领域的实体企业)、机构投资者提供决策分析依据;

(五)        国际贸易研究及决策支持数据库介绍

链接地址:http://trade.drcnet.com.cn

国际贸易研究及决策支持数据库》包含统计数据和参考文献两大部分。其中,统计数据库的查询是以多维、立体的检索方式提供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数据。目前统计数据库的内容包含中国货物贸易、中国货物贸易指数、中国服务贸易。高级查询主要提供的是中国海关数据,包括七个维度,分别为商品、伙伴国、地区、贸易方式、贸易流向、指标、时间。其中,商品维度包含22类、95章、1200个四位码商品、7800多个八位码商品;伙伴国维度包含250个左右国家和地区;地区维度包含全国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贸易方式维度包含21种贸易方式;贸易流向维度包含进出口、进口、出口;指标维度包含数量、金额。参考文献包含最新动态、形势分析、政策研究、理论探讨、海外借鉴、国际视角、政策法规等七个部分的内容,提供了国内外权威机构发布的国际贸易的最新动态、国内外政府、专家与机构的研究方面的信息。力求通过丰富翔实的贸易数据与参考文献,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地展示国际贸易的运行状况、发展趋势以及结构变化,便于您快速、便捷、准确地分析判断国际贸易的发展趋势。


试用时间:2019年3月13-2019年9月8日

国研网客户服务:温先生  1340118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