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工作动态
经管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七个一”活动圆满举办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2018年10月15日上午,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的部分同学在经管学院601室举办了经管博士生“七个一”活动。活动主要以PPT展示以及教室集中学习研讨的形式,回顾“七个一”活动系列内容。会议由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委员主持。

活动一:听一次党课。活动选取《新作为: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教授主讲)的片段进行学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不断学习,需要全面提高执政本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亿万民众齐奋斗,更需要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活动二:瞻仰一次革命旧址。活动选取位于西安市建国路69号的西安事变纪念馆(张学良公馆)进行学习。张学良公馆是首批“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院内有三幢三层砖木结构小楼及20余间平房,布设有西安事变史实陈列、张学良将军生平陈列和张学良旧居复原陈列等内容。

 

参观张学良公馆

活动三:看爱国主义教育或党建成果展览。 活动选取“党旗红、国企兴”陕西省国有企业党建成果汇报展进行学习。其中,专题内容包括党员风采、经验交流、视频专访、媒体关注、成果荟萃、图片故事等六大板块,通过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对陕西省国有企业党建成果进行多视角全方位展示。

活动四:学党章活动。 通过学习,使同学们了解到党的十九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共修改107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本次活动选取部分内容进行学习:第六章第三十五条补充了“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等内容;第十章第五十一条将“群众组织”变更为“群团组织”。

活动五:观看爱国专题片。活动选取2017年10月开播的纪录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第1集《举旗定向》的片段进行学习。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讲话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人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胜利,开创新的历史。

活动六:重温入党誓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在党支部组织委员领誓下,参会同志全体起立,举右手握拳过肩,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整个教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场所有人都深受感染,仿佛又回到了自己宣誓入党的那一天。

活动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每年应至少召开1次,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是本次活动的最后一个内容。党支部组织委员进行了自己批评,同时也对部分无故请假、迟到的同志进行了批评。在组织委员组织下,各位同学依次发言,围绕最近一个学期以来的学习工作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交流分享了各自的研究进展,气氛十分活跃。

党支部书记对经管博士生“七个一”活动做了总结:博士研究生科研压力往往较大,容易形成“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不良状态;通过开展“七个一”活动,有利于重振长安大学博士研究生不忘初心的精神面貌;另一方面,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的一个传统和一项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应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让我们每一位党员在阳光的照耀下健康成 长。

活动总结

通过此次活动,有助于博士研究生重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人文素养,树立文化自信,更好地从事科研工作;此外,有利于增强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促进博士研究生全面发展。活动受到长安大学2018年秋季学期研究生组织建设活动立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