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院新闻
我院院友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汪鸣所长应邀访校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2018年10月30日上午,我院82级公路运输管理专业院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汪鸣所长应邀回校座谈、做报告。校长陈锋在学术交流中心亲切会见汪鸣所长,对汪鸣所长应邀回到母校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一楼会议室举行座谈,副校长王建伟、社科处处长杨琦、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及博导出席。座谈会由院长袁长伟主持。

陈峰校长亲切会见


王建伟副校长讲话

王建伟副校长对我院院友汪鸣所长在百忙中抽出宝贵时间回访母校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汪鸣所长非常关心学院发展,十分感谢能够应邀到访,希望汪鸣所长对学院未来进一步高质量地发展持续关注,并提供指导。

袁长伟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基本概况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重大工作安排部署,并表示汪鸣所长作为国家发改委长期任职的杰出院友,在物流、枢纽经济等领域卓有建树,希望汪鸣所长对学院的发展多多支持、多出主意、多提方案。


汪鸣所长讲话

汪鸣所长表示,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院友,一直对母校对学院很关注,学院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已经为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打下了牢固基础。他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正在进行的课题项目,以供应链、物流和中欧班列为例,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次详细阐述了如何建设人才队伍体系以及如何搭建科研平台,并在研究思路和范式上给出了自己的宝贵思考,让大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座谈会

当日下午2:30,在长安大学校本部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院友汪鸣所长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公路学院、汽车学院、电控学院、信息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枢纽经济发展问题探讨”的精彩报告。王建伟副校长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汪鸣所长的情况。


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汪鸣所长从枢纽经济发展的背景、定义与认识、发展枢纽经济面临的问题及方向、枢纽经济的发展结构与特征、枢纽经济发展路径、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逻辑框架和运行机制、现代产业运行方式与空间布局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其中谈到,枢纽是产业的载体,未来城市的发展将不以服务所在城市的自身消费为容量,而是以城市为据点,具有增量价值的高质量要素聚集,并向周边辐射。汪鸣所长从实践和理论结合的角度对枢纽经济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并与师生进行了有关枢纽经济与公路建设及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与探讨。


报告现场

汪鸣,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所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综合运输、物流产业规划与政策、交通运输与物流管理等。主持完成的国家重要研究项目有:《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政策研究》、《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研究》、《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综合管理体制研究》、《全国物流发展规划研究》。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省、市综合运输、物流发展规划,交通运输与物流产业聚集区规划建设,以及综合运输与物流管理政策等研究项目。

供稿:王启超 审核:孙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