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术活动
动机与激励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讲座题目:动机与激励:认知神经科学在管理学研究中的一个切入点

讲座内容:神经管理学的概念提出10年以来,相关领域研究方兴未艾,与此同时,管理学界也有质疑的声音,认为该学科只是应用新方法验证管理学领域的经典结论,并未创造新的知识。这些质疑提醒研究者正确看待研究工具与研究问题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认知神经科学方法的优势、选择传统研究方法难以攻克的管理学选题,而工作动机与激励研究恰恰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正如著名行为经济学家Colin Camerer指出的那样,由于众多客观原因,工作动机水平的强弱往往难以量化,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这一重要问题的学术进展。在受控的实验室研究中,可借助认知神经科学的技术手段,在个体参与活动过程中实时、客观的测度其动机水平,从而突破现有测量方法的壁垒,为工作动机问题的研究打开一片新的天空。报告人将结合自身的最新研究进展,介绍如何应用认知神经科学的方法开展工作动机与激励问题研究。

主讲人:孟亮

讲座时间: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下午14:30

讲座地点:经管学院四楼多媒体教室


主讲人简介:,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晨光学者,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者。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浙江省优博、浙江大学优博、浙江大学最高荣誉“竺可桢奖”的获得者。担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研究会理事、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神经科技与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和瑞士国家科学基金评阅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作动机与激励,通过进行积极、高效、令人愉悦的管理,激发员工全情投入,从而充分发挥企业优势、提高绩效水平。已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在内的多项基金。科研成果发表于Behavioural Brain Research/ Social Neuroscience/ Frontiers in Psychology等SSCI/SCI收录的知名国际期刊,曾获得《阿贝赛报》、《郝芬顿邮报》、《参考消息》、《钱江晚报》、澎湃新闻、浙江电视台等国内外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