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生新闻
关于开展长安大学经管学院2014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工作的通知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各班级团支部,各院级学生组织: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同志勉励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的号召,不断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院团委将继续引导鼓励广大青年投身社会实践,服务人民,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动大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意义、有影响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经管学院2014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参加对象

  我院全日制本科生、硕士与博士研究生

  三、申报时间

  各申请组织与申请人将所有申报材料于6月11日晚9点至10点交到学院活动室。

  四、实践活动项目类型

  社会实践活动以个人实践和团队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主要围绕社会实践主题与以下项目类型开展。

  (一)科技创新创业类

  以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围绕共青团课题研究立项项目、“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立项项目、“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等课题,以创业环境摸底、创业教育典型高校及地区走访等形式,开展创业教育实践活动,形成研究报告,获取与创新创业及科技竞赛有关的支撑数据。

  (二)文化艺术类

  以“贴近生活,感悟艺术”为指导理念,开展多项文化艺术实践活动,倡导学生进行文化文学艺术方面创作,开阔视野,提升水平。同时鼓励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生活,开展文化文艺下乡等活动。

  (三)志愿服务类

  为倡导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鼓励实践团队依托社会实践基地、团干部挂职地等资源,以现有各项长期性帮扶活动为基础,送“教育”下乡;通过志愿服务、关爱失独家庭及留守儿童、新农村建设、支农支教等实践活动,为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民工留守子女提供课程教授、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

  (四)社会调研类

  围绕经济社会建设、社会人文生态等进行实践调研,重点开展关于特色经济建设、文化产业发展、民生热点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等具体社会问题的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提升学生客观认识矛盾、辩证分析问题的能力。

  学院鼓励学生个人围绕活动主题与以上活动项目类型,结合自身的专业资源、兴趣优势、技能特长,凭学校、学院开具的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按就近就便原则,自主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开展一次主题调研;走访一位成功校友;访谈一家成功企业;设计一款新产品;体验一次创业过程;参加一次志愿服务等。团队实践要结合当前国家社会发展形势和学校中心工作组织开展的社会实践项目,能够充分发挥学院已经建立的实习实训基地、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志愿者服务工作站等平台资源,经学院、学校审批,团队负责人招募团队成员,开展社会实践。

  五、团队立项资助与申报

  1、学校对团队实践项目审批立项,并择优资助。各实践团队申报立项资助项目时要把握以下原则:(1)团队实践项目内容要有创新、避免重复设置;(2)团队实践项目必须有安全保障措施;(3)团队实践项目至少要有一名负责教师随队指导开展相关活动;(4)立项团队应按照审批项目计划开展实践,学院将负责督导。

  2、各实践团队根据要求填写《2014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团队申报表》(见附件),并将纸质版与电子版申报表于6月11日晚上交至学院活动室(电子版申报表拷入优盘前往上交),学院团委对申报立项团队进行初审,择优推荐校级立项资助团队。




附件1:申报表.doc

附件2:学生组织申报表.doc  


经管学院团委学生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