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术活动
《文献综述方法与经验交流》讲座通知
管理员
浏览数:

学院定于2016年1月6日(下周三)下午15:00 在学院4楼多媒体教室,由我院教师邢一亭作“文献综述方法与经验交流”学术讲座,望各系秘书通知所在系所老师。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邢一亭为我院电子商务系讲师,2013年在国际期刊《Systems Research and Behavioral Science》所发表的综述类论文《Operations Research(OR) in Service Industries : A Comprehensive Review》被ESI高引用论文收录。这是目前所检索到的我校第一篇ESI收录论文。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高被引论文是指该论文被引用次数在该学科处于全球前1%水平的论文,此类论文通常在其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是其研究成果得到学术界大量关注的重要体现。同时,其对于高校学科建设也具有较大的影响,在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中,有ESI高被引论文收录的学科将获得额外权重分。教育部自2012年开始,已将ESI相关论文统计结果作为评价高校办学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的基本指标,ESI学科排名已逐渐成为对学科建设绩效评价的新指标。

ESI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汤森路透科技信息集团在汇集和分析ISI Web of Science (SCIE/SSCI)所收录的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纪录上建立起来的分析型数据库,ESI对全球所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SCIE、SSCI库中近11年的论文数据进行统计,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分别排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居世界前50%的国家/地区和居前0.1%的热点论文。ESI针对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在200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发的中国高校发表的SCI论文中,能入ESI高被引论文的只有不到1%的比例,如北京大学321篇,占1.13%;清华大学301篇,占0.96%;浙江大学150篇,占0.50%;南京大学109篇,占0.57%;武汉大学60篇,占0.54%;东北大学9篇,占0.23%;西北工业大学3篇,占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