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工商管理专业 (教授讲专业:工商管理

一、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专业属于管理学学科门类中的工商管理类专业,也称为工商企业管理或者企业管理专业。本专业是一门兼备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综合性、应用型交叉科学。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前沿知识,接受工商企业管理方法和技能的训练,培养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实践与理论问题的基本能力。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企业管理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够独立从事各类企业管理工作的高素质综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思维活跃、视野开阔、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职业经理人和专业管理人才为目标,严格要求,扎实训练,强化实践环节,突出综合能力培养。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既突出现代工商管理理论及方法的教育,又使学生受到数理、经济、人文、社会等学科的训练。培养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各类工商企业、事业单位、政府管理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胜任管理及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获得以下各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数学、外语、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和基本技能;

2、现代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3、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基本知识与能力,具有积极向上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具有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和品德修养;

4、工商企业管理方面的基本实务和业务技能,能够熟练写作管理和商业文书,熟练运用信息技术和现代化办公手段,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及人际沟通能力;

5、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法规及国际企业管理惯例与规则;

6、本专业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世界管理的发展趋势,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

7、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研和实际工作能力。

四、学制与学位

四年制,管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核心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组织行为学、统计学、经济法、管理信息系统等。

特色课程:网络营销、整合营销传播、市场调查与预测、客户关系管理、绩效评价与薪酬管理、员工招聘与测评、员工培训与开发、商业经典案例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