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专业介绍
经济统计学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经济统计学专业   (教授讲专业:经济统计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站在时代前沿,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具备厚实的经济学素养和统计学基础,具有广泛适应性和较强的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和应用型高素质经济统计人才。能胜任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统计业务岗位,能从事市场调查、经济预测、统计建模、数据挖掘和其他经济管理工作。还可进一步攻读硕士学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统计学体系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统计学与经济学科学研究方法和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复杂经济社会实际问题统计测度、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经济学和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本理论和方法;

2、掌握经济学与经济计量学基本原理,能够较好的运用经济统计学分析思想与技术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数量测度与数据分析研究;

3、具有专业统计软件的应用能力,初步掌握与数据挖掘、大数据处理相关的基本知识与技能;

4、熟悉国情、熟悉国家经济建设和经济改革等方面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律;

5、了解经济统计学专业的理论前沿和中国统计实践的改革与发展,对经济统计学理论方法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中的应用有一定认识;

6、具有初步从事宏观经济与微观管理统计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经济统计学理论研究的能力。

三、专业定位

本专业隶属于经济学类,定位于经济与管理领域的应用统计学。传承专业历史,发挥学科优势,保持统计学理论、方法和技能在交通运输经济领域、金融投资领域应用的办学特色。

四、主干学科

统计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五、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导论、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抽样调查技术、企业经营统计学、国民经济核算、市场调查与分析

六、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