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专业介绍
市场营销
超级管理员
浏览数:

一、专业介绍

市场营销专业属于管理学学科门类中的工商管理类专业,又称为市场学、市场行销学。市场营销是一门建立在经济科学、行为科学、现代管理科学基础之上的综合性应用科学,研究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企业市场营销活动及其规律性,具有很强的综合性、科学性与实践性特点,旨在培养具备市场营销、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综合知识与专业技术能力的高级营销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融管理和工学学科为一体,具有很强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设置有现代营销管理、汽车营销等培养方向模块。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方面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接受营销技术方法与运作方面的严格专业训练,具有较强人际沟通能力和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市场营销调查研究、数据分析、预测与决策、应变与开拓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管理工作以及营销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获得以下各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现代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经济学及汽车、机械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2.掌握并熟练使用市场营销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

4.熟悉我国有关市场营销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了解国际市场营销的惯例与规则;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四、学制与学位

四年制,管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核心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法、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营销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产品与定价管理、渠道管理、销售管理等。

特色课程:网络营销、服务营销、广告策划、整合营销传播、数据建模与分析、汽车构造、汽车评估理论与技术、汽车检测诊断技术、汽车贸易与保险、汽车销售物流、营销经典案例分析等。